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亢奋了三个月,单月销量连创历史纪录。仅前五个月销量就达496万辆,同比增长14%,全年销售超1000万辆不成问题。

但是,好日子总是来得快去得也快。进入6月,中国车市突然出现了“退烧”迹象。第一周,乘用车销量下滑了16%。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等“风向标”式的主流车市,汽车销量下滑都在10%以上。前期政策利好的刺激效应已经开始减弱。

作为年创GDP超万亿元的基础性产业,汽车对拉动内需、实现“保八”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因此,国务院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中,最先出炉的就是汽车振兴调整规划,其中最具实质意义的,则是购置税减半,即从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凡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按5%减半计征。

中国的汽车税负一直相当重。即使除去刚刚取消的养路费等六项税种,剩下的税费加起来也超过了车价的30%。其中包括17%的增值税、3%-20%消费税。10%的车辆购置税则是完全“中国特色”的税费。

车辆购置税原名车辆购置附加费,起征于1985年5月1日,是当时的交通部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强制征收的,专项用于国家公路建设。

2001年以前,交通部每年征收的车辆购置附加费总额约为180亿-200亿元,由交通部根据各个省区市公路的实际状况和需要统一进行分配。

理论上来说,这笔资金应该专项用于公路建设,但实际上有相当部分成为了交通系统资费征收队伍的“人头费”。2001年1月1日起,车辆购置费改税,由税务系统负责征收,但是并不作为经常性的预算科目,而是转交通部指定用于公路建设。当年,税款总额达255亿元,增加了四分之一。

虽然主管部门也意识到,旧有的购置税政策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物,完全是抑制汽车消费的。但由于金额庞大,一旦取消,财政部需重新划转资金支出这项费用。因此,多方利益博弈下,购置税一直保留至今。

由于2月以来的车市“小阳春”明显是受税负减轻的政策利好影响,因此业界人士普遍担心,一旦购置税减半政策取消,汽车销量增长势头恐难继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就表示,该协会将向政府建议,延长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的时间。

不过,国家发改委负责汽车产业政策的官员透露,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不会延期,但购置税的征收标准和相关细则将会进行调整。

按照现行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幅度测算,每年减税金额约在100亿元。未来的改革方向,也有望在此基础上进行,即现有100亿元的购置税减免额维持不变,但是按排量不同进行重新分配,同时兼顾汽车的燃油经济性。在购置税暂时无法取消的情况下,政策部门究竟能否同时兼顾刺激销量和“节能减排”这两个“不可能任务”,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话题:



0

推荐

梁冬梅

梁冬梅

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新制造时代》作者。 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