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感恩过去 感谢有你

 文/梁冬梅

昨天,43号,于我是个特别的日子,发生的三件事情似乎正是我过去和未来生活的写照。

第一件,我和我在财新的小伙伴们合作的一篇稿件,获得航联传媒2013年深度报道奖。第二件,八个月大的小宝得了幼儿急疹,高烧三天终于退烧。第三件,在晚上参加沃尔沃品牌日活动的时候,第一次品尝了来自瑞典的美食,亲耳听到了瑞典人对瑞典生活方式的描述。

前者是对我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的总结,后两者,则与我离职的原因,以及未来一段时间要迎接的新生活相关。

这篇发表在201385日《新世纪》周刊的封面文章《谁的天空》,于我有着很特别的回忆。正是在完成这篇稿件的当天晚上,肚里的小宝发动,第二天平安降生。

从工作角度讲,这是在《财经》和财新工作的近六年时间内,我和小伙伴们第二次获得此项新闻奖。第一次是在20114月。这也是我本人参与的报道第三次获奖。另一个奖项是亚洲开发银行新闻奖(DAJA)。

回想过去近6年的职业生涯,可以说实现了新闻理想,无怨无悔。正如我给编辑晓冰(王晓冰也是上述几篇获奖作品的编辑)在告别信中所言,过去近六年时间,我和这个团队中的成员一起经历了很多事。在晓冰和彬彬等编辑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下,工作上我从一个严格意义上严肃新闻报道领域的菜鸟,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舒立团队成员;生活上,则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期间的喜怒哀乐,都与这个团队紧密相连。有过伤心、难过、失落、痛苦,更多的是开心、快乐、满足和成就感。

说到这儿,会不自觉回忆起与舒立团队的缘分。那是从《财经》时代开始的。我清晰地记得正式入职的那一天,是2008818日,奥运会开幕10天后,田径110米栏纪录的保持者--刘翔退赛的当天。与同事互相介绍之后,我开始参加当天周一的选题会。11点零五分左右,一个同事匆忙跑过来,推开门,喘着气说:“刘翔~退赛~了!”印象中是彬彬说了句:“开什么国际玩笑?!”然后,大家一起跑出门,看办公桌上方的电视屏幕,见证了刘翔在奥运会上跛着脚走出赛场,失落的背影。

当天晚上,我开始参与刘翔事件报道,第二周,参与杂志稿写作。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为了第一篇杂志稿《谁左右了刘翔》忙碌的日子,在那个出刊周的周三晚上加班至深夜,并头一次夜宿位于泛利大厦10层的办公室,却不感疲惫的样子。

回想那段时间,真可谓激情飞扬的时代。经常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晚上10多才坐地铁回去,让我热血沸腾的,就是进办公室看到前台头顶上的《财经》两个字,蓝底白字。梦想中的地方,梦想中的工作。

还记得,20089月,为了三聚氰胺事件报道,独自去内蒙古十几天,从一个人都不认识到最终完满完成采访任务的兴奋;为了封面文章《完败双龙》的一篇评论连续两晚通宵未眠,最后还是不合格未能上版的焦灼心态;为了汇源收购案直闯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办公室的胆大心细甚至可称“不要脸”(追到男厕所),以及如出一辙的奇瑞总部办公室追访尹同耀的经历,都很难忘。

同样记得,无数个晚上盯公告一天写四五篇甚至七八篇公告稿的日子;为了一篇200字的汽车数据发布稿一下午改了四五次稿子的日子;当然还有面对团队突然离职,孤身一人在上海继续采访,在人心惶惶的试刊阶段一直坚持做报道的日子;还有两次生孩子都是前一天在办公室第二天就生的特殊经历……

更有这些辛苦背后得到的成就感,在生日当天代表团队去日本领亚开行新闻奖(DAJA),某一刻感受到的光荣与梦想。所有这一切,都有包括晓冰在内的编辑记者同事的参与、帮助和支持……

所以在离职信中,我特别感谢了我在财新的领导和同事,衷心感谢这段让我受益匪浅的经历。

由于家庭规划的变化,我们全家将会在月底赴瑞典生活。开始一段新的人生历程。我未来一年的生活,将会以照顾两个孩子为主,跟他们一起旅行,一起适应新生活。期间若有闲暇,会考虑写些旅行见闻和育儿心得。

如果大家有想了解的有关瑞典和北欧的话题,或者是育儿相关的话题,都欢迎给我写信交流。我的邮箱是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最后祝大家生活幸福!有空来瑞典玩!

 

补充:各位亲爱的小伙伴们,经过认真考虑,鉴于精力有限,本人将会在本月底从财新离职前往瑞典,开始并适应一段新生活,一年后重新考虑回归工作。感谢大家在过去对我工作和生活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预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生活幸福!未来两年我们全家会在瑞典生活,欢迎小伙伴们有空携家带口来北欧游玩!我会很乐意当你们的免费导游噢!:)

 

附录--我和同事的获奖作品:

  1. 亚洲开发银行新闻奖(DAJA)—2010年2月8日出版封面文章《比亚迪做什么》(链接:http://magazine.caixin.com/2010-02-07/100116542.html?p0#page2
  2. 航联传媒2010年度特别报道奖—2010年10月7日《新世纪》周刊特别报道《《空中大堵塞》(链接:http://magazine.caixin.com/2010-10-09/100186937.html
  3. 航联传媒2013年度深度报道奖—201385日《新世纪》周刊的封面文章《谁的天空》(链接:http://magazine.caixin.com/2013-08-02/100564624.html
话题:



0

推荐

梁冬梅

梁冬梅

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新制造时代》作者。 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