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所认识了解的郭振玺

文/梁冬梅

一早起来看到财新报道央视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察院带走的新闻,心里一惊。从本届政府反腐的决心和行动来看,这样的结果应该在意料之中,但同时又为他本人感到惋惜。

由于工作关系,本人跟郭见过几次,并在几年前有过一次比较深入的采访,个人对他的评价是相当正面的。采访是在2006年,央视广告招标金额虽然没有达到如今的近160亿,但也已经超过50亿元,从2002年的22亿,到2006年超过50亿,郭的贡献显而易见;不仅如此,在郭的推动下,央视每年都进行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火热程度不亚于如今的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当年,牛根生还是奶业的一个传说,马云的商业帝国也已见雏形,两人都是当年的风云人物,也是郭振玺眼中值得尊敬和佩服的企业家。

采访那天见到郭振玺,是位于中关村的新浪总部, 当天他参加新浪论坛的在线访谈,紧接着参观中关村的一家企业,下午又去福建调研。我的采访是在他参加活动的间隙完成的。

期间谈到很多,包括企业家价值,他本人的工作安排,如何看待财富与个人回报,他的回答让我觉得,这是一个虽然位高权重,但却对自己所处的位置非常清醒的人。他说自己40%的时间都在跟企业家交流,平时的工作确实很忙碌。我当时问到,你在央视这么忙,付出和回报看似并不成比例,会有不平衡感吗?他说,若不是在央视这个位置上,既不可能接触那么多优秀人才,更不可能得到如此的尊重。

在央视经济频道任总监,同时又担任广告中心主任,掌握每年上百亿的招标资源,可想而知,郭所面临的诱惑。采访当天参观中关村一家企业的时候,那位知名企业家所表现出来的恭敬、尊重甚至有几分巴结,既是人之常情,又是郭面临诱惑的一个侧面印证。

跟央视2套一个曾经在郭领导下的主持人深度聊天,了解的信息是郭是一个实干派的人,对经济频道和央视广告中心的发展作用不小。在郭任内,央视广告招标金额,从2002年20多亿,发展到2013年150多亿,郭的作用不可小觑。

这么多年的采访经历,让我对郭目前的境遇感到惋惜。正如一个采访对象所言:不管什么样的人,把他放在一个位高权重的位置,又没有监督和约束机制,就相当于放在火上一直烤,不出事的概率是很小的。这句话是我在采访民航反腐案中,有人针对当时的发改委民航处处长匡新所做的评价,我想同样适用于郭振玺。

 
话题:



0

推荐

梁冬梅

梁冬梅

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新制造时代》作者。 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