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约风的瑞典国庆节

一天假期,皇宫等景点免票,没有刻意摆放的花坛,没有戒严,更没有安检。

/梁冬梅

 

提起中国的国庆节,你想起了什么?七天长假?天安门的升旗仪式?广场上的各色花坛?部分戒严的道路?拥挤的故宫等旅游景点?还是更加严格的安检?抑或是“天安门东、天安门西、前门站路过不停车”的北京地铁?

 

在距离中国万里之外的北欧瑞典,这个因沃尔沃汽车和宜家家居被国人熟知的国度,国庆节的景象略有不同。

 

虽然国庆节也是法定假日,但是瑞典法定假日不调休。这一天大多数的商店会关门,人们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假日。公共场所和公交车上,到处悬挂着瑞典国旗。

 

皇宫和室内博物馆免费对民众开放,这也是一年中皇宫唯一一次免费开放的时候。皇宫是国王平时上班的地方,同时也对游人开放,平时的收费是150瑞典克郎(克郎与人民币汇率接近11)。

 

因为瑞典的国庆日在6月6日,天气已经转暖,喜欢户外的瑞典人更是不会错过有阳光的日子。所以跟平时相比,室外的人比平时要多。在一些大型公园,会有一些免费露天演出。

 

与平时相比,国庆日多了些仪式,但总体来说,风格仍属简约。瑞典是君主立宪制政体,国王是国家元首,办公地点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皇宫。虽然瑞典人很喜爱鲜花,但国庆日,无论在皇宫门前的广场,还是在大型公共场所,并没有耗资刻意摆放花坛。

 

国庆日当天,皇室一家会乘坐皇家马车在户外与民众见面致意,在皇宫对面的斯堪森公园与民众近距离接触。

 

早上十点,瑞典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夫妇带着两岁的小公主出现在皇宫门口,象征性打开皇宫大门,迎接民众进入皇宫参观。

 

尽管瑞典属于地广人稀的国家,平时参观各景点很少出现拥堵,但国庆日这天也是人潮涌动,皇宫里一度出现罕见的限流措施。但见惯了故宫等国内景点水泄不通的场面,这里的人实在不算多。

 

国庆当天最繁华的仪式,当属中午12点一刻开始的士兵换岗仪式。与平日相比,多了军乐团的现场演奏,以及几十匹高头大马的参与,场面很壮观,持续时长大约四十分钟。

 

士兵换岗仪式是在皇宫西侧的露天广场上进行的,现场没有戒严措施,只是有士兵提醒民众留出一条马队行走的道路。当然,更没有各种安检措施。观看换岗仪式有来自各地的游客,也有当地社区的居民。

 

当天,我看到一对六七十岁身带皇室勋章的老人,气质不凡,问他们是否皇室成员,回答说,不是,但老爷子年轻时在皇宫工作过,他们热情地介绍当天的换岗仪式。他们每年国庆节都会站在人群里观看换岗仪式。

 

得知我们来自中国,他们很好奇:“中国有基督徒吗?有很多教堂吗?”在进入皇宫参观之后,我大约明白了他们为何这么问---除了平日随处可见的教堂之外,皇宫里也有教堂。进入皇宫正门,左侧是国王办公的地方,另一侧就是能容纳上千人的教堂。

话题:



0

推荐

梁冬梅

梁冬梅

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新制造时代》作者。 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