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明,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幸福不幸福,取决于个人感受。只是在日期间的一次聊天谈话,让我有此一问。

这次论坛的演讲嘉宾之一,是一位在亚开行工作的华裔学者,在日本已经生活了14年,对中国和日本都非常了解,讲起中国的事情,很像当今国内的许多愤青,呵,指责中国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崩溃。

午餐时间,是大家闲聊的时候,聊到中日文化不同,他开始赞不绝口夸奖日本女人。餐桌上的众人(几乎全是记者)洗耳恭听。 他列举日本女人的贤惠:做饭、扫地、洗衣、照顾孩子......什么事都不用老公操心。

说到这儿,这位仁兄数落起中国女人:我就不喜欢中国女人,号称追求什么现代化,既不爱做饭、又不爱拖地、洗衣服,男人上班之余,还要去接孩子..... 

有着不同背景的男士和女士都对这个话题感兴趣。来自斯里兰卡的女士追问:中国男人真的会做饭吗?仁兄答曰:当然!尤其是上海男人!

我思忖:仁兄应该是娶了个日本老婆吧,所以这么了解,以至于对其它中国男士抱有极大的同情,所以才慷慨陈词如是。不料,众人问及他是否娶了日本女人,沮丧地回答:No! 我娶的是中国女人!而且没有机会(娶日本女人)了! 

众人大笑。我们质疑:你只是从男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会认为娶日本女人幸福。可是,日本女人幸福吗?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经济上过于依赖另一人,这种幸福能保持吗? 

仁兄告诉我们,在日本,尽管男人挣钱,女人做家庭主妇,但是家庭的财政权则传统上是掌握在女人手中的,她们负责家里的一切开销,包括小孩上学,每天或者每月,她们给老公零花钱。

这么说。多少可以理解一些了。不过,逻辑上讲,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人,在夫妻双方发生矛盾时,应该是更加弱势,在离婚问题上不那么自由吧? 

答案是:对。虽然没有列举具体数据,据该仁兄讲,日本的女人一旦离婚,将分到极少的家庭财产。新华网2004年转述中新网的一篇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4-12/22/content_2365379.htm)可以给这个论点提供支持。 

随后也有媒体报道称,2007年日本养老金制度改革,女性离婚之后可以分得丈夫养老金的一半,当年,日本离婚率上升。 

如此说来,日本女人幸福吗?不知道。不过,近年来,日本社会却出现了一个趋势。即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愿做专门的家庭主妇,希望事业和家庭兼顾。 

在亚开行,我遇到了一位在OECD工作的学者,40岁左右的女性,随身携带着全家福照片:身穿西服的夫妻二人,穿和服的大女儿,以及穿公主裙的小女儿。

她说,她很重视家庭生活,但是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是家务劳动难以带来的,所以她坚持工作,而且过得很开心。 

(图片说明:东京街头小巷,身着传统服装前往神社的日本妇女。) 

话题:



0

推荐

梁冬梅

梁冬梅

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新制造时代》作者。 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