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日本回来,许多人都会问及对东京的感受。我的回答是:非常好,很喜欢。一般来说,喜欢一个地方的原因,总是跟人有关。

由于大学室友萌萌在东京工作,虽然19号她有一个学术报告要做,但还是在繁忙的工作之外,抽出两次时间当向导,逛皇宫、品美味、逛街,对我来说,实在是想不温暖都不行:)

在一个陌生城市见到久违的好友,自然让我的东京之行显得惬意。此外,接触到的日本人,也个个彬彬有礼,热情有加,怎能不喜欢这里呢?

由于是受亚开行研究院ADBI的邀请,参加新闻奖的论坛及颁奖礼,主办方考虑很周到。负责会议事务的Nagai女士早在我们赴日之前,便已经将包括签证准备、在日期间天气、机场赴酒店路线、会议地点等等,事无巨细都提前发邮件,列举得清清楚楚。

即使是第一次赴日,在这些邮件指引下,我们也一路顺利抵达。日方的细心安排,还是让我心存感谢。

第一次到日本,自然会观察和了解日本与中国的不同。第一印象,是行人车辆左行的规则,与中国不同。这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开始感受到,继而在地铁电梯里加强了此印象。同时,车辆避让行人,也是这里的规则之一。

第二印象,是日本人对美食的关注胜于其它。打开电视,非常容易看到美食节目。萌萌说,这也是她到日本一年最深的一个感受。另一位在日本生活了14年的华裔学者也有同样的感慨:对于普通日本人来说,他们不会那么关注政治,他们更多的时间,就是给了美食。

对美食的关注,在书店里也表现明显。在距离东京塔不远的一家书店里,很容易就看到美食书籍的天地,旁边,则是大量的女性读物。

喜欢美食的日本人,还造出了昂贵的电饭煲。在去日本之前已经听说,许多人在去日本的时候,都会带回来一个电饭煲。上网一查,名堂真不少。同样的电饭煲,据说用日本的电饭煲蒸出来,会更香。

日本国内的电饭煲,销量最好的是象印,其次是虎牌,再次是松下。现在最好的是带有IH功能的七段压力电饭煲,可以在不同的压力下,做出七种不同的米饭。

我也买了一个,千里迢迢带了回来。倒是要看看,到底有多香。O(∩_∩)O

第三个印象,是日本的服务周到。服务往往体现在细节中。买了好几斤重的电饭煲,怎么拿?——我在这边有着银联标志的POS机上刷卡,那边的服务员已经用打包带将电饭煲整理好,并配上两个手提工具,一手就可以拎起来。

在位于银座的HELLO KITTY店,不管你买多少个礼品,大的还是小的,面带微笑的服务员,都会不厌其烦根据你的要求把每一个进行包装,且贴上可爱的小标签----免费的哦。

话题:



0

推荐

梁冬梅

梁冬梅

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新制造时代》作者。 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