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开行研究院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亚洲数十个国家的20名记者,这是2010年入围亚开行新闻奖决赛的各国记者。

新闻奖的颁奖典礼在11月19日晚上,此前三天日程,有两天半是论坛,地点在亚开行位于东京的办公室,11月18日下午半天是参观访问时间,地点是日本历史最久的新闻社---朝日新闻社。

亚开行办公楼前往朝日新闻社的路上,路过国会议事厅,正好遇到游行人群。一条长达100米的游行人群,举着各色旗帜和平前行。游行队伍的中心,是一辆小皮卡,有人拿着喇叭大喊口号。

从日文标语里的中文字看来,这是一场反对征税的活动。以我能看懂的中文字和意思,拿去问我们随行的日本人,果不其然。那两天正值日本众议院开会,政府提出要给大企业减税,对于大企业来说,当然是好事儿。

不过,消费者心理不平衡了。按照日本法律,在商品价格之外,都要另外加上5%的消费税,明明白白印在消费单据上的。消费者认为,政府既然可以减少大企业的税费,为何不能减少消费税?更重要的是,为何不能将军费开支削减,从而把好处让给老百姓呢?

见识了日本的和平集会,只能感慨,无他。转乘地铁到了朝日新闻社,对面即迎来散发传单的人,一看,FLG,你懂的,哈。

就在朝日新闻社(あさひしんぶんしゃ)的门口正对面,还有四个人,拉两条三米长的条幅,当然也是FLG的。能看到CCP的名字,其它的日文,不懂。

接下里就是参观访问时间。朝日新闻社拥有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朝日新闻》(The Asahi),每天发行量超过1000万份,该公司拥有6000名员工,6架直升飞机。

从朝日新闻社的办公环境看,很有点儿像中国的国有报社,一整栋楼,里面包括采编部门、经营部门,以及朝日自己的印刷厂。

我们大约下午2点到达朝日新闻社门口,一起拍摄了全家福。等到4点钟将要结束访问的时候,我们的手中就拿到了一份朝日新闻的特别版报道,封面图片,即是我们的合影,第一版的内容,则是用日文介绍朝日新闻社的历史,非常好玩。

与中国媒体相比,日本媒体有两大不同:一是雇员性别比例,男士明显多于女士。在朝日新闻社,男女员工的比例大约在7:3。原因自然是与日本女性婚后多半居家做家庭主妇有关。

另一个不同,日本媒体的员工流动性不大。据朝日新闻社接待人员介绍,日本公司有终身雇佣的传统,尽管近年来这一传统有所改变,但是很多人依然长期供职于同一家公司。也许是出于同样的原因,日本媒体的压力不那么大。

对于网络对传统媒体造成的压力,朝日新闻社记者在回答我们提问时表示,对网络媒体带来的冲击感受到压力。但至于如何调整和适应,他们却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案。对于新闻社来说,仅有几十个同事在负责网络版,内容即是将报纸版的内容放上去。

从朝日新闻社三年前制作的宣传短片看,他们位于海外的记者,尤其是中国北京和上海的记者,更加有热情从事这一职业。因为在日本,变化不那么剧烈。而在中国,每天都是新的。

话题:



0

推荐

梁冬梅

梁冬梅

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新制造时代》作者。 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