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将要在中国召开媒体发布会的消息,惊动了京城的新闻圈。遇到这么大事情,作为记者,自然是有一定要参加的职业冲动。

下午五点刚过,北京东三环外西大望路附近的J.W万豪酒店地下一层大厅外,已经有了乌泱泱的一大片人,估计有上百人之多。

正式的发布会在六点才开始。签到处看似很有秩序地分为三个部分:外媒、北京媒体和外地媒体。此外,还有一个非受邀媒体区,排着长长的队伍,近50家媒体的记者在等候入场。后来得知,许多外地来北京报道两会的媒体,听说这场新闻发布会,4点钟就赶过来。

其实,会议内容网络上已有直播,在不在现场意义并不重要。而且,丰田章男会上所说的,没有超出他此前在美国众议院听证会上的范围。

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也没有亮点,丰田章男的回答也没有超出大家的预料。在正襟危坐回答了几个似乎早已安排好的媒体提问之后,主持人宣布会议结束。

一位同行在网上微博戏称,“丰田章男中国之行最担心的应该是安全问题,不是车辆的安全,而是人身安全。主席台一角几个彪悍的人看起来就是保镖了。结束后,主持人高喊:请大家保持现在的姿势不要动,以免发生拥挤…”

记者试图跟上丰田章男一行,结果发现出口是J.W万豪酒店的长达20米的厨房通道,边上全是穿白大褂的厨房人员。原来丰田章男进场也是走的这个通道,难怪大家一直都没能在会场入口处见到他。

听不到丰田章男的发布会,门外也有新闻。两位中国的丰田车主在投诉无门之后,选择这个机会在场外抗议。他们中一位是车祸的幸存者,另一位的父亲因丰田车车祸死亡。

在与丰田汽车、中国的质检机构打了几次交道之后,依然没能得到关于事故原因的一个合理说法。

两起事故的丰田车,全部是从日本原装进口。一位幸存的张姓车主在事后找到丰田4S店的人员,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幸亏你是开的丰田进口车,要是开的其他公司的车,早就死了。

两位车主得知丰田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后,复印了许多资料赶来,希望换取更多媒体的关注,给丰田汽车施加压力。不过,他们也和等在门外的诸多记者一样,连丰田章男面也没能见上。

话题:



0

推荐

梁冬梅

梁冬梅

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新制造时代》作者。 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