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汽车产业属于传统制造业,这是毫无疑义的。不过,德意志银行董事吴穷日前在参加一个汽车产业投资论坛,语出惊人,称汽车产业除了属于制造业和消费品工业以外,也兼具娱乐业的特点。乍听之下,颇为古怪,细听之也不无道理。

为什么汽车业兼具娱乐业的特征呢?吴穷说,一款轿车从设计概念车开始,到最终产品上市,就像一部好莱坞的大片,需要设计团队、投资团队、营销推广团队,最后大手笔投资制作出来的产品,能否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最终还是要看票房。

如果票房好,观众爱看、爱买,投资人就大赚,甚至能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比如大众的甲壳虫和福特的T型车,在成为畅销车的同时,让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如果票房不好,或者观众叫好不叫座,投资人肯定无法收回投资。就像通用引入中国的荣御轿车一样,上市一年便退出。

在吴穷看来,用这样的视角来看中国车企是否应该海外并购,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如果中国企业打算通过并购获得国际车企的品牌和渠道,吴穷认为这类并购“基本上不用考虑”。主要原因,是品牌和渠道背后,蕴涵着公司很高的管理能力和对文化的理解。一家国外的公司,品牌和渠道如果好,一般情况下,不会卖给你;如果它们都管理不好,让中国企业拿来,有什么理由可以比它们做得好呢?

从纯粹制造业的属性看,是否要并购一家海外公司,更宜“谨慎”。如果并购一家国外公司,能够保证并购后享受全球低成本采购的优势,明显降低成本,则可以考虑。如果不能保证,则谨慎为好。

但如果说汽车业也有娱乐业的某些特征,中国车企则不妨“考虑”海外并购。因为中国汽车公司目前最欠缺的,就是如何制作一个好的产品。

中国目前的乘用车市场格局,合资公司占市场销量的70%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仅占30%左右。

合资企业的车型,基本上都是从国外引进车型和生产线,虽然车型引进也有失败的案例,但是风险不算太大。甚至还出现过在国外过时的车型,引进国内之后反而畅销的案例,比如一汽捷达。

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发展的历史比较短暂,真正有所发展,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奇瑞和吉利的成立而发展起来的。中国制作产品的经验严重缺乏,奇瑞的QQ和比亚迪的F3可能是少数成功的案例,而吉利的产品基本上靠低价取胜,谈不上一整套的产品制作。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在收购海外公司时,能够将对方如何运作一个新车型的一套东西都拿过来,对中国企业来说,或许不无价值。■

话题:



0

推荐

梁冬梅

梁冬梅

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新制造时代》作者。 dongmeiliang2008@gmail.com

文章